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三期)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张媛媛 报道

2024年4月2日14:00在位育楼417,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三期),本次活动由汪红霞副院长主持。特邀本院的齐学成老师作为报告人,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向量数据库、数据库大模型和数据库系统优化。

齐学成老师报告的题目是《ROLEX: A Scalable RDMA-oriented Learned Key-Value Store for Disaggregated Memory Systems》。齐老师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种名为 ROLEX 的可扩展的学习型存储系统,该存储系统带有学习索引,可结合机器学习方法学习有序数据的分布情况,从而实现高效的数据存储和检索。ROLEX 利用重训练解耦的学习索引方案,通过为模型添加数据移动约束,将模型重训练与数据更新操作分离开来。在此解耦的基础上,数据更新通过单边 RDMA原语在计算节点上直接执行,提升了系统的可扩展性。模型重训练任务从数据更新任务的关键路径中移除,并通过专用计算资源在内存节点中异步执行重训练。在 YCSB 和实际工作负载上的实验结果表明,ROLEX 在静态工作负载上实现了极强的性能,在动态工作负载上的性能也有显著提高,比最先进的方案最多提高了2.2 倍。

在会议的最后,大家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与交流。与会师生纷纷对本次学术会议的主题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今后涉足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极大的助益。